星期一, 一月 06, 2014

如何写好一篇完成文章 by hulaoshi

完成文章,指的是一篇已有开头或结尾的故事,要你去完成。这类作文一般是属于记叙文。

写这类文章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学生可以发挥丰富的想像力虚构故事,但必须合情合理、有真实感。
2.切勿把故事扯得太远,只需写当时发生的情景。
3.在下笔之前,先要了解开头那一段文字的内容,仔细分辨文章到底是偏重在记事或写人。

例题(一)
我一踏进家门,就听到哥哥手舞足蹈地说:“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很明显的,这是一篇记事的文章,要你写出哥哥成功的经过,到底他完成了 什么事那么高兴?
例题(二)
在我们的一生中,难得遇到一位知心朋友,我算是很幸运了,因为在我 身边有一位知
己,不时给我鼓励,帮我解决困难,他就是……
这样的开头,明显的是偏重于写人,要你写一个和你交情很深,志同道合的知己朋友。


用什么方法写好“完成文章”?

可以用“六何法”,也就是英文字母中的“5W1H”来找出文句所提供的线索,然后按图索骥,一步一步地写下去。

1.何故(为什么)就是写作的动机。
2.何事(写什么)就是指作文内容。
3.何人(谁)文中的主角人物[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
4.何处(哪里)事情发生的地点。
5.何时(什么时候)事情发生大时间。
6.何如(如何发展)事情的经过。


审题练习
用以上的方法去分析下列的试题。

例题(一)
休息的时候,我们在教师里闲谈。老师走了进来,很生气地指着教师里的壁报问:“是谁干的?”只见壁报上的文章有的不见了,有的被涂鸦……

1.何时(时间):休息的时候。
2.何处(地点):教室里。
3.何人(文中人物):我们、老师。
4.何事(发生事件):老师走了进来。
5.何故(特定情景):壁报上的文章有的不见了,有的被涂鸦。
6.何如(如何发展):

a.壁报上的文章为什么会不见?
b.谁在壁报上涂鸦?
c.恶作剧者有被找出来吗?
d.结果怎样?
e.受到什么处罚?


例题(二)
放学回家,弟弟见了我就说:“爸爸已经知道你的事了,他非常生气,在房里等着你呢!”

1.何时(时间):不明确。(放学回家,可能是午后,可能是傍晚)
2.何处(地点):家里。
3.何人(文中人物):我、弟弟、爸爸。
4.何事(发生事件):弟弟对我说,爸爸已经知道我的事。
5.何故(特定情景):爸爸很生气,在房里等着我。
6.何如(如何发展):

f.爸爸知道的是什么事?
g.为什么爸爸会生气?
h.爸爸在房里等着我做什么?
i.爸爸有骂我一顿吗?
j.结果怎样?

范文:

  放学回家,弟弟见了我就说:“爸爸已经知道你的事了,他非常生气,在房里等着你呢!”听了弟弟的话,我的心里有数。
  我做错了一件事,原本一位神不知,鬼不觉的,爸爸怎么会知道呢?难道是弟弟告密?我正想发作,举手要打弟弟,弟弟立刻摇手说:“不是我!”
“不是你是谁?”我气呼呼地说。
  “别怪弟弟,是老师打电话来告诉我的!”这时候,爸爸已踏出了房门,指着我骂。我看见爸爸的受伤拿着我的试卷,怒气冲冲地说:“科学不及格,试卷上的家长签名不是我签的,你居然敢冒充我的签名,欺骗老师,胆子真不小!”
  科学老师也太精明了,她怎么看得出名不是爸爸签的,而且还把我交回去的卷子拿给爸爸,这一切我怎么会不知道呢?
  接着下来当然是被爸爸痛骂一顿,还取消了我的旅游计划,要我在家里好好“面壁思过”。
  我承认自己做了一件傻事。其实失败并不可耻,只要肯努力,必定能把好成绩争取回来,何必隐瞒,不让父母知道呢?

例题(三)
今天早上,我从床上起来,听见屋顶上沙沙地响着,跑到窗前一看…...

1.何时(时间):早上。
2.何处(地点):家里。
3.何人(文中人物):我。
4.何事(发生事件):我从床上起来,听见雨声。
5.何故(特定情景):我跑到窗前看雨势。
6.何如(如何发展):

k.我看见雨势多大?
l.我决定怎样做?
m.我会不会因此不去上学?
n.这场雨有使我迟到吗?

范文:
  今天早上,我从床上起来,听见屋顶上沙沙地响着,跑到窗前一看,外面正下着倾盆大雨。猛烈的雨点,像连珠炮一样不停地射到玻璃窗上,好像要把玻璃打个烂碎才甘心。
我洗刷完毕,吃过早餐,这时已过七点。我走到门口一看,只见门外已积了许多水,活像一个小水池。时间不早了,我的心里十分焦急,随手抓起一把雨伞便往外跑。还好学校就在附近,赶到学校门口,上课的铃声还没响。
  中午放学后,我回到家里。吃过午餐,天空突然又布满了乌云,母亲望一望天空,叫我下午别回去练球了。本来我有篮球活动,由于下雨,不能练习,只好留在家里温习功课。
整个下午,雨都下个不停,我望着窗外发呆,心里老惦记着下个月的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