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5, 2019

psle oral chinese practice 1

口试将至,现在让我们看看视频,然后回答问题,你准备好了吗?


问题一,请说一说录像中看见的一件有意义的事?

请答
****以下三段只需要说出一段,不必全部说出
(段一)
我看到录像中有一个妈妈早上带着女儿上巴刹(菜市场/水果摊)买水果。妈妈选好水果之后就拿出随身带着的布袋来装水果。妈妈还拒绝水果摊主的好意,用塑料袋来装水果。水果摊主赶快把许多水果装进布袋里。妈妈心情愉快地提着布袋和女儿一起回家。我觉得妈妈这样做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应该为了保护环境尽一份力,减少使用塑料袋,因为塑料是一种非常难分解,格外不环保的物质。减少使用塑料袋就能防止塑料袋以后对环境的破坏。除此之外,使用布袋不仅方便,而且可以反复使用,是很环保的做法。

(段二)
休息节的时候,有一个女中学生在食堂喝饮料,她的一个同学跟着她走。女中学生喝完了饮料就想把饮料罐子随手丢进垃圾桶。她的同学立刻阻止女同学这样做,并告诉女同学应该把饮料罐子丢在正确的环保垃圾桶中,才能有效利用环保垃圾桶的功能---垃圾再循环使用。女学生的同学还要她把罐子丢进再循环铝制罐子的环保垃圾桶。女学生认为同学的话有道理,就把罐子丢进了再循环铝制罐子的环保垃圾桶。

(段三)
下午休闲时间,一个女孩子利用用过的塑料汽水瓶子,把瓶子变成一个栽种植物的容器,然后把瓶子放在窗口旁。女孩子把瓶子中部开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口子,然后放进泥土和种子。女孩子这样做不但可以学习栽种植物,还会绿化环境,让环境看起来更加优美。

总的来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不止可以改用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我们还可以尽力把垃圾丢进正确的环保垃圾桶,让别人把这些垃圾再循环成为我们的日用品。我们更加可以动动脑筋让没用的或损坏的物品有新的面目,新的用途,这样就能达到废物再循环的目的了。
*总结如果忘了也没问题。

问题二,你或者你的亲朋好友在生活中怎样为环保尽一份力?为什么?

请答

我再生活中都会把用了一面的纸张收集起来,然后把它订起来变成小笔记本用。我也尽量不使用塑料袋或塑料吸管,我都是拿一个小书包来装东西或者拿一个小布袋装东西。另外我也养成用完就关灯、关风扇和关冷气的习惯,这样就能为节省用电,为节省能源尽力。我还注意随时关好水龙头,减少冲凉时间等小细节,既省水又省电。

爸爸也教导我要把垃圾丢进正确的环保垃圾桶,比如用完的纸张要丢进收集纸张的环保垃圾桶。

老师更教导我们不要乱丢垃圾,保持环境整洁,时时让环境好像一个美丽的公园一样。

我觉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虽然只是一个小学生,但是我还是可以尽力把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完成。如果人人都能为日后的优美环境努力的话,这样未来我们就有一个适合我们居住的地球。


问题三,你觉得学校应该怎样鼓励同学们为环保尽一份力?为什么?

请答
我认为学校可以通过设计海报比赛、收集旧报纸比赛来鼓励学生爱护环境。
  首先,学校可以举办一个海报设计比赛让全校同学一起参加。每个同学要画出一张鼓励同学环保的海报。然后学校老师可以选出每一班最好的作品作为冠军作品。接着把各班的冠军作品张贴在食堂、礼堂、走廊等地方时时提醒同学们要环保,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学校也可以举办一个收集旧报纸比赛。许多同学在读完了班上的报纸后就把报纸丢掉,学生家里很多也是直接把报纸读完即丢。这样做是又很浪费纸,也很不环保,所以学校应该请同学们把每个班级的旧报纸和清学生们把家里的旧报纸也一起收集起来,然后每个星期五,学校就把收集到的旧报纸卖给旧货商人,让他们去把旧报纸再循环使用。学校还能把每一个班的旧报纸总收集量当成成绩,选出最环保的班级给予适当的奖品如奖状。

总而言之,我们作为新加坡学生就应该爱护新加坡的环境,让新加坡成为一个我们美丽的家园。

明天(7月16日)告诉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