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4, 2016

小学五年级:阅读理解一实用文便条的形式2016

明年小六就会有一题实用文题共4分。许多学校都纷纷开始试验实用文题的评分标准和要求。

A)问题形式
小学华文 的实用文通常需要一个广告/通告/启示和一段问题,问题会提到同学要回答的几点重点内容。

小三小四的实用文会着重考内容,大部分实用文格式就会直接写好了。
小五小六则会考查实用文的部分格式或全部格式,而且格式所占的分数不是很大。许多学校主要还是以内容为考试重点。

B)结构
这一题,大概会有以下几种形式:-
1)便条形式

妈妈:
明天我会留在学校考口试,直到5点。请不必在放学后就来接我回家。谢谢。
小丽
2016年3月31日

2)简信形式(SMS)

妈妈,
明天我会留在学校考口试,直到5点。请不必在放学后就来接我回家。谢谢。
小丽。

3)短信形式(whatsapp)

妈妈,明天我会留在学校考口试,直到5点。请不必在放学后就来接我回家。谢谢。小丽。

实用文的共同结构就是如下:-

1)收件人名字/称呼
2)内容简单,只有一二点。
3)发件人名字

C)内容
实用文的内容通常会是题目的一个或者两个重点。只要文句完整,语气通顺就好了。

例如:请写一则便条告诉妈妈今天下午两点到五点,你将留在学校参加口试(这两句是第一重点),请妈妈放心,不必放学后特地去接你回家。你会自己回家吃晚餐。(这三句是第二重点)

D)考试误区
1)没有任何前提的题目。小学的考题一定有一则广告等为前提,才能测试学生对于这个前提的理解。
2)题目没有明确规定内容重点或重点内容太多,学生不能在合理的时限内完成。这一题只有4分,没有理由要求三点重点以上。
3)不能像中学一样考查全部格式。小学实用文并不是把重点放在格式上,因此没有必要每一次都要考查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