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6, 2014

什么是完成文章?

介绍

完成文章就是给你一段开头作为题目。

那段开头里会以下内容:-

  1. 事件发生的时间。
  2. 地点。
  3. 特定的人物。
  4. 情境(就是环境的描写)。
处理完成文章的方法有:-

  1. 设身处地法:想象或假设自己就是“我”,把整个事件一五一十地写下来;
  2. 按部就班法:先设想大概事件和结局,然后设计整个故事地顺序,才写作。


重点:

  1. 一定要先研究题目的开头是属于哪一种,
  2. 对题目所提供的条件,进行小心的审查和分析,
  3. 对题目的要点,范围和体裁更要抓紧。
  4. 审题在写完成文章时是非常重要的。

一步一步来写作

(一) 审题第一  
  完成文章有一段很长的说明,同学们必须小心阅读,进行审题:抓住题眼,了解题目所要求的写作范围,确定应采用的体裁,然后根据中心思想去组织选取材料。 就是把命题作文所学的审题功夫用出来。但是,更要注意的是:完成文章题目里的人物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
   
(二)写提纲,不离题
从题目的那一段长长的说明中,先确定文章的思想中心。根据题目所提供的材料来表达中心。把这些材料按顺序列出来,编写简单的提纲,这样才不会离题。


(三)例子不可不看
  今天放学后,我和妹妹立佳一同回家,当我们乘电梯上楼,跨出电梯时,看到走廊上靠近电梯门口的地方,不但堆满垃圾,还发出阵阵臭味呢!    

题眼:发生在组屋的事
开头:时间
人物:我和妹妹
中心:写组屋里没有公德心的居民,把垃圾丢在走廊或电梯外的事情
重点:写如何处理组屋走廊或电梯外的垃圾写作范围:组屋走廊或电梯外

大纲
第一段:题目--开头
第二段:我们看到走廊有垃圾
第三段:我们打扫垃圾
第四段:感想


今天放学后,我和妹妹立佳一同回家,当我们乘电梯上楼,跨出电梯时,看到走廊上靠近电梯门口的地方,不但堆满垃圾,还发出阵阵臭味呢!
我和立佳先回家放下书包,换过拖鞋,马上拿了扫把和畚斗,把肮脏的走廊打扫干净,还把那一大堆垃圾全丢进垃圾桶里。这时,正好邻居李阿姨经过,她称赞我和立佳做得好。我们高兴地回答:“保持组屋清洁是每一个居民的责任。”
我认为乱丢垃圾是一种坏习惯,也是缺乏公德心的行为,这不但破坏了组屋的美观,也不卫生,还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身为组屋的居民,应该合力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与卫生,做个身心健康的文明人。


你会写完成文章了吗?请和你的同学分享。

(四)练习
分组讨论:

    参考上面所学的方法,做一做下面的练习。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想起今天在学校所发生的事,深深地感到对不起那位受伤的同学……

题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开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重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写作范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纲
第一段:开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四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范文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想起今天在学校所发生的事,深深地感到对不起那位受伤的同学……
  “铃……铃……”,上课铃声响了,体育老师——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到篮球场去上体育课。到了篮球场,张老师要同学们先分组围成圆圈,然后做热身运动。接着,张老师向我们讲解打篮球的基本技巧:运球和投篮。分组练习后,张老师便让我们分成两队进行比赛。
  哨声响起,球赛开始了,双方球员站好位置跳球。起先,我方采取防守的打法,看见球在对方的手里,一个球员就靠近对方拿球的人,不让他有机会投篮,其他球员监视预备接球的人。只见球在场上飞来飞去,双方球员你攻我守,你来我往,争夺相当激烈。上半场结束时,比赛是20比20,两队打成平手。 
  下半场一开始,我方反守为攻,一来一往,比数十分接近。球赛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方球员由于求胜心切,动作开始粗野起来。对方一位球员带球上篮时,我飞奔上前,虽然把球抢到手中,却也把他推倒,他顿时跌了个头破血流。
  张老师看见了,一面吩咐班长扶他去敷药,一面当场责备了我。接着,张老师还告诉全体同学,比赛的目的在于切磋球艺、吸取经验;要取得胜利,一定要发挥高度的合作精神。  听了张老师的话之后,我知错了,便惭愧地低下头。